|

中共南和区贾宋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8 15:24:47 阅读量:182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4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南和区贾宋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贾宋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本着“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思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成立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确定整改阶段和步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对巡察反馈的23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常态化调度、指导,先后召开4次党委扩大会、2次整改工作组专题会,调度整改工作进展,分析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推动整改持续深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镇实际结合上有差距”问题。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工业兴镇、农业强镇、文旅名镇”的发展目标,创新“三优三全”办事流程,助推我镇工业企业发展和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宠物产业特色小镇。

(2)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建立排查机制,安排各村网格员对分管网格常态化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狠抓责任落实,每村由支部书记牵头对台账进行分析研究,按照事件轻重缓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限。三是强化督导问效,及时督促检查完成情况,保证按期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镇47个村共完成街道硬化、绿化、安装健身器材等民生实事470件。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坚持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提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针对不同时期易引发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通过领导干部会提前分析研判,避免发生舆情,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强化对镇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及警示教育,每月培训一次,通报一次,警示一次,提高重视、掌握风险点、规避风险。四是对全镇各村文化墙、标语、展板等进行常态化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达到宣传文明新风的效果。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有欠缺”问题

(4)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短板,农业结构调整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结合我镇各村特色,依托“三多合作社”,增加蔬菜大棚种植600亩,依托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推动我镇宠物产品的网上销售。二是印制《南和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政策汇编》口袋书,镇防贫工作站牵头督促村防贫预警员对上级部门推送的预警名单和村内低保户、特困户、低收入户、大病户和重残户入户走访,发现有返贫和存在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贫监测。三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各村互查人居环境,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四是积极对接区农业局,谋划上报25个村的2023年污水管网实施计划,7个村村内面貌提升计划,加大了美丽城镇的建设力度。五是重新规划旅游发展格局,依托农业嘉年华、朱正色历史文化园、白雀庵、顺水河旅游观光带等景点,大力发展周边农业采摘;依托宠物产业园,开发新旅游景点,建设宠物博物馆、萌宠乐园、无动力乐园、水上乐园等综合体。

(5)针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大,污染源排查、扬尘治理、风险点管控不精准”问题。一是制定贾宋镇大气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细化网格,压实责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广播、悬挂标语等教育引导群众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重视环保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镇村干部日常管控,领导干部带班巡逻排查,按要求削高值,对道路、企业、工地扬尘做好管控;各村安排网格员切实负起责任,对辖区内企业、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等工作全面做好管控,保持常态化洒水工作。四是镇环保所对各村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一经发现不按要求落实环保政策的,严肃处理。

(6)针对“信访矛盾化解不到位”问题。一是在工作中对信访隐患常态化摸排,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全面解决镇村存在的信访问题,化解积案,减少存量,消灭隐患,遏制增量。二是加强信访条例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采取合理途径反映解决问题。三是压实镇村干部网格责任,及时将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平安稳定新局面。

(7)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严格按照防控办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镇纪委、疫情防控办公室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8)针对“党委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重新修改制定《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细化议事范围,明确5万元以上支出由党委会决策。

(9)针对“农村干部管理不严格”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在职不在岗”干部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纠正四风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仍有不足”问题

(1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问题。重新修订《贾宋镇人民政府关于镇政府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成立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夯实求真务实工作作风。

(11)针对“个别村干部存在廉政风险,村集体收入上交不及时”问题。召开支部书记警示教育会,通报相关问题,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职责,确保村集体收入及时入账。

2.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不完善”问题

(12)针对“‘村财乡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对全镇财务账目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严格审核各村支出手续,每笔支出必须经包村干部、主管领导、主管财务领导签字后予以支付。

(13)针对“村土地承包合同清理不彻底”问题。对全镇各村集体土地出租合同进行登记造册,规范合同清理工作。

(14)针对“部分村集体资产闲置”问题。一是制定贾宋镇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对集体资产进行常态化管理。二是对各村闲置土地按照程序到供销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三是各村对即将到期的集体资产合同提前谋划,避免出现合同到期后闲置等问题发生。

(15)针对“财务公开不规范”问题。一是镇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加大对财务公开的审核力度,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并与实际一致。二是成立督查组对财务公开工作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关于“镇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

(16)针对“报销金额与发票不一致”问题。规范记账科目,严格落实审批手续,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7)针对“固定资产应记未记”问题。对镇全部账目进行自查,规范固定资产台账登记工作。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有缺失”问题

(18)针对“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在全镇实行党建“红黑榜”管理制度,调动全体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19)针对“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弱”问题。一是对村集体所有土地、闲置房屋等集体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二是鼓励村集体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兴办扶贫车间、标准厂房,通过经营收益、入股分红等途径,增加集体收入。三是积极推动土地流转。鼓励村集体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前提下,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加强服务、指导,增加集体收入。

(20)针对“星级支部争创积极性不高”问题。一是构筑乡、村两级推进,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创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各级配合抓、分包抓,一级带一级,压实各级责任。二是完善体制,实行常态化考评机制,以“问措施、问时间、问差距、问难题、问落实”为抓手,通报争创进度,明确节点任务,做到常抓不懈。三是严格奖惩,将星级支部创建作为全年党支部述职主要内容。对表对标,按照创建方案落实奖惩措施,激励各村创先争优。

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弱化”问题

(21)针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一是召开全镇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督促落实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党委书记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开展一次廉政宣誓,举行一次廉政测试。四是镇纪委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日常监督,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

(2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各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结合自己实际工作,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识。二是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一岗双责”落实。三是在重要节点,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进行廉政提醒,确保分管人员坚守纪律红线。

(23)针对“镇纪委监督执纪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镇、村干部全部签订工作纪律承诺书,明确工作纪律红线。二是召开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村干部,提高纪法意识。三是针对镇重点工作,镇纪委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四是加强对纪检委员专业培训,通过微信群发布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委总揽全局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入研究把握省市区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现状,采取资源招商、亲情招商、以商引商等办法,争取更多的项目和投资落户贾宋。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规则,科学决策、合理分工,着力提升班子战斗力、凝聚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乡村振兴、财政资金项目、农村“三资”、助农惠农补贴、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从严从实监督,以“利刃”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防止党员干部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推动、促落实。积极引导和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4697788;邮政信箱: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人民政府,邮编054400;电子邮箱:jszrmzfbg@163.com。

                     中共南和区贾宋镇委员会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