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和阳镇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2 08:24:05 阅读量:64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于2020年8月29日至9月30日,对和阳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对和阳镇进行了常规巡察122,市委巡察组向和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和阳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巡察组的整改要求,认真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巡察组整改要求和我镇实际情况,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镇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认真整改,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镇党委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认识。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每个问题明确一个主管领导,全面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各主管领导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对标对表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狠抓整改落实。

(二)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实效。讨论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巡察和阳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整改工作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实现及时反馈、充分沟通、实效整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并积极指导、督促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该通报的进行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三)细化整改责任,精准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认真研究,逐项树立整改事项,认清问题实质,周密安排整改,找准病灶分类推进。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整改重点,不回避,不推脱,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做到统筹安排,一并整改解决。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和阳镇对照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对照整改。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方面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1个。其中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1个,已完成,是第9个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第一方面没有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1.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重点工作传达贯彻不及时”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制定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明确学习专题,结合实际需要,适时调整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大会议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学习的实效性,让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基层干部中,做到会议精神学习扎实,上级部署落实到位,使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镇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会议精神,切实强化干部理论武装,理论学习实效性明显增强。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大会议及文件精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对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重点党报刊发的重大会议及文件精神及时进行传达学习,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让上级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党员干部中,切实做到传达学习贯彻及时有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在基层干部中得到及时传达学习,学习实效性明显增强。

2.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不到位,研究不够、思考不深、推动不力,导致政策落地有温差、有落差、有偏差”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召开领导干部会进行研究,通过会议讨论,对反馈的3家企业进行了重点分析,确定包联责任人一对一对企业进行帮扶和指导,同时举一反三对参评的每个企业都明确了分包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帮扶和督促;制定了参评企业亩均效益综评工作再推进实施方案;帮助有潜力的企业积极同区直单位加强沟通和协调,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提产增效,提升亩均纳税水平;对确实不能完成D级清零的企业,抓紧督促转型改造和腾笼换鸟,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水平。目前我镇已注销不达标D级企业4家,完成了亩均税收提升和D级企业清零工作。二是制定了《和阳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反馈问题中提到的杨牌村等个别村仍然存在垃圾乱倒乱放现象。督促杨牌等村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各村彻底开展垃圾大扫除,并将人居环境建设纳入村规民约。三是对北关村别墅区56个砖砌垃圾池进行了全部拆除,并和住建部门协调全部配备了分类垃圾桶112个,交由住建局每天进行垃圾一体化清运,彻底解决了垃圾杂乱差的现象。对高速桥下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并树立禁止倒垃圾警示牌。四是召开党委会制定成立“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镇开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同时要求各村成立“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摸排各村集体地规范情况,对不规范合同进行清理,提高承包费用,增加村集体经济。五是各村认真谋划壮大集体经济具体措施,镇党委书记逐村调度,有力推进各村产业谋划落实,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对个别推动不力的村进行组织约谈,督促推进。

3.关于“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监督管理有欠缺”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落实好每年两次的述职工作。镇党委开会研究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印发《和阳镇基层支部述职评议制度》,决定每年6月、12月分别召开述职会议,列入述职范围的村分别向镇党委报告工作,进行述职,镇党委予以点评,并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定档。二是加强管理,认真督查,扎实整改。镇党委开会研究制定“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民主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及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指导。对杨牌村、西韩村、西辛寨村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农村文化场所利用不充分”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严格落实《和阳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镇党委对各村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项督促、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邢台市南和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镇党委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门阐述,做到全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镇党委每季度初分析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报送上级。二是全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杨牌村、刘庄村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我读书、我快乐”主题周末读书活动,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读书学习,培养阅读兴趣,增强群众读书积极性,让村级文化阵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第二方面没有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镇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和阳镇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镇党政班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会研究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落实。对没有安排主题教育学习的东关村、西关村、杨李召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今后及时开展相关工作。

6.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存在层层开会印发文件较多、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发文管理,组织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到区委办学习,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规范发文程序,严格发文审核把关。二是南关村村委会为原村干部杨某某投保人身伤害意外保险需个人承担的30%费用,杨某某个人已退回个人应缴部分60元。

7.关于“执行会计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和阳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促进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每月把固定资产及时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月结制。由镇内控监管领导小组不定时抽查,确保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举一反三,对漏记的固定资产全部补记了固定资产台账和系统录入。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对《预算法》、《会计法》、零余额一体化等财政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学习和培训,做到熟练掌握和运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杜绝违规问题的再发生。并与财政沟通,及时把招商引资经费3.9万元退回国库。镇纪委给予时任镇财政所所长李某诫勉谈话。三是按照《南和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确保报账流程规范化。并由报销人郑某某退回3310元。四是按照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村级账簿设置,完善各村银行存款日记帐、现金日记帐、固定资产账。确保财务账套设置规范。把漏登的固定资产全部补记了固定资产帐。五是让南关电磁炉、电暖气领取人补签领取明细表。加强财务人员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河北省村级财务收支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学习和培训,做到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定《和阳镇村级财务管理规定》,确保报账手续和流程规范化。由镇内审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确保报账手续规范和完备。2017年1月县前村无票据支付办公费556元,给予村财乡管会计胡某某谈话提醒。

8.关于“执行财经政策不严格”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法律、法规的培训,严格遵守和执行财经纪律。制定《和阳镇财务收支管理办法》,加强对经费的规范化管理,严禁违规使用。安排东韩村及时退回所借经费840000元。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第三方面有1个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未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的实施意见》,完善镇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年度工作要点。对县前村2018年民主评议党员记录无评议结果,沙道村2019年无党支部工作总结的问题进行整改,对于部分基层党支部活动制度执行不够严的问题重新从严要求,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完善资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大力推行以“周学、月日、季讲、年会”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突出常态长效、突出支部作用、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分类指导。制定监督监管计划,定期检查各村执行情况。三是召开机关党支部会议,按照选举规定对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选举。四是针对反馈问题提及的东关村王壮、西关村刘翠为预备党员,南关村预备党员张希正转正,均没有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投票表决问题,到3个村进行了调查,发现三个村均已经召开党员大会,当时由于支部书记疏忽大意没有在党支部手册上记录。镇纪委对3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东关、西关、南关村党支部完善支部手册。同时要求加强对党员档案、支部手册等资料的自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有关程序要求。

10.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针对前期“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存在没有研究记录情况说明等问题,及时加以整改,进一步规范记录标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会议记录严格做到“五明确”,即明确具体事项,明确决策范围,明确集体决策的形式,明确集体决策的程序,明确检查考核人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决策制度落到实处。

11.关于“党委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会议,每年不少于2次,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市委巡察组移交和阳镇党委问题线索3件,涉及3人,截至目前,共初核3件、了结3件,现均已办结;给予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其中科级以下3人;采取第一种形态3人。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镇移交信访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是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灵活学习形式,在上下贯通上下功夫,在落实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学习效果,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发展经济、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组织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全面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健全各项组织制度,规范落实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多个方面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指导和监督,对于经济条件落后的村,要加大资金投入与支持,保证党建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尤其是要对党建工作较弱村进行整顿和帮扶,结合基础较好有条件的村在基层党建工作上进行创新。

三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保障财务审批制度,强化各项制度落实,明确监督监管责任。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堵塞财务漏洞,指导和监督村集体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使各村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强化党内民主与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坚持将中央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