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贾宋镇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6:55 阅读量:135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于2020年8月29日至9月30日,对贾宋镇进行了常规巡察。122日,市委巡察组向贾宋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贾宋镇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巡察整改工作以来,贾宋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公开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接受整改监督;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本着“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思想,对反馈的三个方面32条问题,经反复讨论形成整改方案。按照“党政分工,一岗双责”,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重大事项、难点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担责,主动认领,保证整改效果。三是定期调度会商。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整改工作组专题会,分析整改所遇问题,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推动整改持续深入,在服从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整改效率。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2具体问题,已完成31个,基本完成1个。其中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1个,基本完成1个,是第20个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上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被动应付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学习计划,落实常态机制。结合“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等规定学习日,每季度提前确定学习计划,狠抓落实,确保规定学习不走样。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主动性。切实用好“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通过开展学分评比等活动,激发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把学习抓在平时、学在每日。三是规范学习笔记,在原汁原味学原著的基础上,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每月不少于一篇心得体会。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次数少,领会不深,创新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学习计划,增添充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内容,特别是针对反馈提出的“城乡结合、产权改革”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切实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同时,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相关专题学习。

3.关于“建章立制用力不够,执行力欠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指导豆牌村立行立改,完善值班安排,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安排村干部轮岗值班。并针对以上问题举一反三,对豆牌村予以通报批评,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站值班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村对值班安排进行规范,严格落实全天候值班、支部书记带班值班、村干部轮岗值班等制度。

4.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全面”问题。

针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不深入,培树典型少、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战疫先锋”、“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并通过在各村设置善行功德榜、荣誉墙等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典型,引领新风尚。

针对网络和社会舆论引导不够问题。切实用好“贾宋镇便民服务平台”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开辟“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专栏,切实占领舆论高地、强化引领。

针对李庄、后小林小庙整改不彻底问题。已将李庄小庙改造为老年活动中心,将后小林小庙拆除。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在全镇开展“回头看”,清理各村整改不彻底小庙,通过拆除或改变用途等方式,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个别党员家风不严,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封建迷信活动问题。对反馈问题涉及的张路村2名党员予以提醒谈话,并以此为契机,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民风”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在自身坚决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基础上,管好家人、带好家风,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上

5.关于“在落实省、市委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任务站位不高,统筹兼顾不够,部分工作推进滞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针对板材企业转型慢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先后组织相关企业法人召开2次座谈会,专题研究企业转型问题,并积极组织企业赴三思乡工业产业园区、宠物产业物流仓等参观学习,引领企业向宠物产业转型。目前,我镇13家板材企业已全部完成转型,其余14家板材企业已注销。

6.关于“‘三大攻坚战’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推进产业扶贫上,我镇结合实际,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系统谋划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申报贾宋镇扶贫产业孵化器项目,该项目正在实施。在引领“一村一业”产业发展上,结合“千斤粮、万元钱”,推进全镇各村“一村一业”产业发展,2020年新增“千斤粮、万元钱”2516.29亩。2021年将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力争年内实现“千斤粮、万元钱”新增6000亩以上。针对点对点问题,积极引导支部书记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消除等靠思想,主动作为、发展产业。梁营村积极对接草编项目,走出去、请进来,引领村内妇女发展玉米皮草编产业,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并积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沿南白线流转土地30亩,发展金银花种植。宁营村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在全村1300亩土地集中流转给种植大户的基础上,全力做好种植大户服务工作,每年增收土地服务费5万余元。刘营村沿南白线流转土地20亩,发展桃树种植,兼种经济作物,实现了集体产业零的突破。李牌村积极发展养殖业,新发展养猪户5户,养羊户3户,2户养牛户,每户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北师村散煤治理不彻底问题,已对散煤进行彻底清理,并对该区域网格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镇开展散煤清理工作,确保群众清洁过冬。

康屯村网格员吴书仁、康彦瑞监督不到位、管理不严,导致顺水河大桥东侧大面积裸土未苫盖、康屯桥北侧绿化现场车辆扬尘、卸土作业未使用雾炮抑尘问题。该问题已经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给予康屯村网格员康彦瑞同志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的处分决定,网格员吴书仁党内警告处分;区纪委给予片长党内警告处分,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关于“在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工作研究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华兴三期征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确定工作重点,对于征地慢问题,专门召开研讨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及时解决化解征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征地顺利进行。目前华兴三期征地已全部完成,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工作。

三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深入”上

8.关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神、提速、提质、提效工作做得不够,缺乏抓铁有痕的韧劲,要账多、指导少,长期性工作坚持不经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周五学习日”坚持不经常问题,镇机关切实完善学习计划,落实常态机制。结合“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等规定学习日,每季度提前确定学习计划,狠抓落实,确保规定学习不走样。

9.关于“乡镇改革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细化各机构职责。对照89项乡镇职责事项,细化乡镇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9+4”机构设置,逐项明确承办机构,真正做到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通畅。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岗位的业务需要,对全镇人员进行重新分工,选配精干力量充实各机构,确保每项职能有机构统管、有人员负责。三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做好业务承接。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是在“干部担当和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上

10.关于“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干事拖拉---邵屯村邵江水与华康医院医疗纠纷问题,由于村干部未能及时协调化解,多次到县乡上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镇村干部反复对邵江水做思想工作,并联系协调区卫健局处理此事,积极处理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解决信访诉求,目前邵江水已签订息诉罢访书,表示不再上访。

11.关于“干事拖拉---东贾郭村2018年村民地上附着物补偿款16130元未能发放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7月4日,东贾郭村账户转入东环路绿化带附着物款40130元,2019年8月29日为村民兑付16000元(2个井),2020年3月29日为村民兑付16000元(2个井),目前账户余8130元,为1个井及树款,拟转为村集体所有。同事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服务,改进工作作风。

12.关于“便民服务有差距---今年廉租房审批期间,牧村、兰营村仍出现群众村镇来回跑等待盖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优化服务,全面完善便民服务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容缺办理、假日预约、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10余项便民制度。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115项下放的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事项承接工作,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47个村实现综合服务站点全覆盖,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百姓门口,确保群众少跑腿。

13.关于“信访隐患摸排和稳控不力---2020年8月,贾宋镇主管副职潘聪聪、包村干部杨雪、齐庄村支书武计成在信访隐患摸排和信访对象稳控方面工作不力,导致齐庄村靳保荣越级上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点对点问题已立行立改,并于2020年10月12日召开党委会,就齐庄信访问题拿出具体处理意见,对包村干部杨雪给予停职处理,支部书记武计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党委对主管副职潘聪聪进行批评教育。并建立完善了信访隐患摸排长效机制,实行信访隐患摸排日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常态化摸排,加大重点难点案件处置化解力度,截止目前已化解信访积案5例。

二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不严格”上

14.关于“办公费列支机关食堂开支---2019年办公费列支机关食堂开支2989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办公经费列支的机关食堂开支进行了退回,制定《贾宋镇财政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制度,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

15.关于“会议费不规范---支出会议费无会议通知和参会人员签到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汲取经验,按照《南和县县级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规范使用会议费。

16.关于“乡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3名村支部书记因酒驾被纪委处理,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镇纪委组织开展酒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用实际案例警示教育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遵守法律法规,为群众做好表率,并通过逐一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广大镇村党员干部强化法纪意识,远离酒驾。

17.关于“村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全镇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及道德红黑榜、农情信息墙等开展集中规范提升行动,重新粉刷或制作展板,确保公示栏美观整洁。二是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每季度公开内容进行及时公开。每月5日对公开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因天气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内容残缺进行及时补齐,确保公示内容齐全。

三是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方面还不完善”上

18.关于“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镇机关公车管理不到位,三辆报废公车长期处于搁置未处置状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车辆冀E465B4已修理好,并已使用;车辆冀E66341及计生委统一配备白色面包车正在办理报废手续。同时今后将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相关规定,努力提高公车利用效率。

1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2018年牧村坐收坐支集体土地承包费,用于村务开支;2020年北师村超范围支出维修水井费用600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2018年牧村坐收坐支集体土地承包费,用于村务开支问题,该问题涉及承包费36000元已经退回村账户;经镇党委研究,给予原支部书记李明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支部委员李永辰党内警告处分、村委陈双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加强财务知识培训,规范化管理。

对2020年北师村超范围支出维修水井费用600元问题,经了解,维修水井费用,是由于在水务公司派人维修过程中,维修人员需要人手,维修任务急,村委会雇佣人工协助维修人员工作,出现用工费用600元。因为用工费用情况说明不详细,已对报账员师振国批评教育,同时规范报销流程,对村干部进行财务方面的知识培训,规范财务管理。

20.关于“村级债务---2018年东贾郭村民间借款38万元预交天然气安装费,从村民手中仅收到26万元,形成12万元村级债务”问题。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完成进度80%,计划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

整改落实情况:因负责东贾郭村天然气安装收费的村会计李心屋突然死亡,且其遗留账目不清,时间跨度较长,目前村委会正在倒查12万元债务来源。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扎实做好村级财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财务管理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1.“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大多集中在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的资金拨付环节,事前集体研究决策不到位,如2018年朱营村文化广场项目仅有2月份的资金拨付研究记录,未见其事前会议研究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村级事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机制执行,并实行预算报备制度,各村超5000元以上的大项开支,一律要提前报备。规范镇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把握事前研究、事中监督、事后审议等关键环节。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欠缺”上

22.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机关和基层党建力量薄弱,杨庄、牧村2019年支部手册中年度工作要点记录空泛、缺乏具体安排”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乡镇机构改革,配强党建办公室人员,充实抓基层党建力量。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使用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使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记录内容、明确填写格式、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记录规范。三是定期开展督查,每月对各支部的支部手册遍查一遍,确保记录及时、内容真实。

23.关于“开展党组织活动有差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镇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张路、郄村支部党员会参会比例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在“周学、月日、季讲、年会”的基础上,推行“周一例会”制度,确保党组织活动保持经常化、常态化。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使用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使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记录内容、明确填写格式、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记录规范。三是定期开展督查,每月对各支部的支部手册检查一遍,确保记录及时、内容真实。

24.关于“党员监督管理不规范---2018年后小林村发展党员混乱,党费上缴不及时。齐庄齐剑峰入党工作经历与实际不符,南师村程根的、师文波、王江芬3名离退休人员2019年年底才交纳全年党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齐庄齐剑峰入党工作经历与实际不符问题,经党委会研究,对齐庄齐剑锋予以除名,对齐庄村党支部书记武计成进行提醒谈话,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回头看”,对自查出的存在类似问题的牛屯景欢欢、杨屯杨瑞静予以除名,对牛屯村时任支部书记郭江合、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杨军礼予以批评教育,责令镇党委组织委员师彦崇作出深刻检查。二是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镇党委拟定规范意见下发各支部,明确党费收缴各项具体要求,严格执行,确保党员如期足额缴纳党费。

25.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后劲不足---村级集体收入多数依赖于集体地等资源型收益,经营性收入很少,自身造血功能欠缺,村级经济组织作用没有有效发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千斤粮、万元钱”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为保障,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力促“群众致富、集体增收”。2020年全镇新发展特色种植2516亩,并扶持了一批如梁营草编、宁营老粗布等特色手工业村和冀牌、田庄等为代表的电商精品村,发展电商178家,获得2020年度中国“淘宝镇”称号。并通过“村集体入股、公司经营”模式,集中建设鱼塘280亩,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2020年,北师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郄村(番茄)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二是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差距”上

26.关于“镇科级以上干部交流频繁---领导班子分工调整过快,工作缺乏连续性,不利于日常工作开展,2017、2018两年内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五次调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就干部调整流动性较大,分工调整快问题,在后续的调整过程中,注重工作交接,避免出现空档。

27.关于“个别村党组织建设不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镇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张路、郄村支部党员会参会比例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使用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使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记录内容、明确填写格式、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记录规范。定期开展督查,每月对各支部的支部手册检查一遍,确保记录及时、内容真实。

28.关于“党员干部日常监管警示不够---全镇三年来有45名村“两委”干部受到党纪处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贾宋镇纪委不断完善日常监督措施,多措并举增强日常监督力度。一是召开村级纪检委员警示教育会,邀请区纪委工作人员对村纪检委员进行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并在“贾宋镇便民服务平台”上发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扩大培训会的影响力;二是召开支部书记警示教育会,对日常工作廉政风险点再敲警钟,并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纪法规,同时签署廉洁履职承诺书。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日常监督,监督前置,在2021年第一季度,贾宋镇纪委共约谈35人次,通报批评2人,积极利用“第一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上

29.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近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分工方案简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缺乏针对性。廉政教育形式单一,执行‘两谈一会’制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贾宋镇结合实际情况,就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分工方案进行精细化,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为党委领导班子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责任,增强针对性。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镇所有领导干部和47个村村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客观、公正、全面、真实、准确地记载镇村干部在任期内廉洁自律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加强廉洁乡村建设,将朱营、苏史张作为试点乡村,打造标杆,创建样板,以点带面,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管警示,努力净化乡村政治生态。开展酒驾专项治理活动,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遵守法律法规,为群众做好表率,同时组织全镇村1900余名党员签署拒绝酒驾承诺书。

30.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严密---监督制约机制缺失,对职责范围内的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具体落实中断档或缺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思想重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利用第一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谈心谈话,通过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风廉政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靠前监督,筑牢党风廉政意识。面对乡镇机构改革,权力下放,监督走在前,制定廉政风险点等级清单,为规范乡镇机构改革后的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31.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2019年3月县级对村自主巡察中提出的《党支部工作手册》管理和记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整改常态化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我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以常态化、长效化等及制度机制巩固巡视巡察成果,自整改以来,我镇针对各类问题修订完善相关制度,集中修订《制度汇编》,有效健全常态化机制。针对反馈的“《党支部工作手册》管理和记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我镇切实加强指导,印制《支部手册使用说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使用的通知》,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使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记录内容、明确填写格式、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记录规范。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督查,每月对各支部的支部手册检查一遍,确保记录及时、内容真实。

32.关于“警示力度不够,在乡风教化方面,评先评优多,反面典型少,黑榜见事不见人,警示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村完善道德红黑榜,发挥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作用;定期通过民主评议,将孝亲敬老、庭院整洁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例在“红榜”上张榜宣传;将不讲卫生、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在“黑榜”上曝光批评。借助社会舆论的影响来倡导良好道德风尚,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共5条,涉及5人,截止目前,初核2件,谈话函询2件,其他处理方式1件。采取第一种形态3人。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信访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切实做到理论指导实际。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好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主动亮剑,坚决斗争。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重网络和社会舆论的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履行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研究把握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市委“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准确把握市委安排部署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提出的重要工作等有关要求,切实转化为我镇具体任务,一项一项抓实抓好;建立明确的工作责任体系和监督责任体系,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把“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贾宋优势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完善防贫防返贫机制,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抓好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提神、提速、提质、提效的工作要求贯彻到履行职责全过程各方面,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规则,科学决策、合理分工,着力提升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叫响“只为工作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工作理念,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真正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进一步深化落实乡镇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动各项改革落实,理清职责、理顺关系、加快承接,确保迅速步入正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深化“四风”整治,狠抓作风建设。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看待作风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整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重实效。

二是树牢为民宗旨,切实担当尽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联系群众,全面掌握基层和一线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普遍性问题,细致研究长效机制和工作措施,切实抓细抓实抓紧,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拉高工作标尺,积极对标对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一般事不过夜、疑难事不过周、复杂事不过旬,形成干部拼搏竞进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引领风清气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顶风纪和隐性变种等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培育廉政文化,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长效机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一是抓规范促提升,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狠抓“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扎实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四议两公开”机制,确保科学决策;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治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等问题;创新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认真落实《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积极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专职化,以党组织“星级”管理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确保实现“一年规范、两年提升、三年巩固”工作目标。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带好基层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重政治、重品行、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维护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积极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效果,有效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