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河郭镇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2 15:52:03 阅读量:75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于2020年8月29日至9月30日,对原河郭乡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2月2日,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向原河郭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2020年12月31日,河郭乡撤乡设镇为河郭镇。河郭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强化领导,统一思想,聚焦问题,抓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河郭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精神,以最坚实的态度和最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迅速部署,加强领导。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党委书记牵头抓方案制定、推动整改落实。成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落实工作实行牵头负责制、协调配合制、督促检查制、责任追究制,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在全镇迅速形成了抓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整改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集中学习,提高认识。12月8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领导小组成员认真研判整改问题的各项内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细化进度要求,抓紧落实到位;对需要标本兼治的事项,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三)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河郭乡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市委第三市县联动巡察组巡察河郭乡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对照反馈的3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细化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改、总结提巩固3个阶段,明确了各个阶段的重点任务,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二、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推动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

河郭镇党委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9个。其中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1个,已完成1个,是第4个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第一方面没有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开展不扎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镇党委书记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查漏补缺,及时补学,其他干部举一反三,不定期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高干部学习实效。加强对镇村干部学习笔记检查,落实批阅机制,每月集中批阅,确保笔记及时书写,内容详实,大力提高笔记质量。同时,强化自主学习能力,坚持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组织理论考试一次。二是严格落实《邢台市南和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专门阐述,按规定进行通报。三是严格落实《河郭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全面收集整理和归类建档,确保学习档案资料齐全、规范。四是安排宣讲活动,深入大棚,农户,以快板书、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使理论宣讲生动鲜活,老百姓听得懂。五是对农家书屋高标准改造提升,桌椅配备到位,杜绝缺少桌椅,没有定时开放制度,借阅记录不全等问题发生,全面提升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六是各村道德红黑榜及时更新,国旗明确专人负责,特殊情况及时更换,镇政府每季度至少抽查通报一次。七是制定《河郭乡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更新信息。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具体,结合实际情况不够”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南和县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中责任分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河郭乡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目标责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接到整改通知后河郭镇党委书记亲自安排调度,要求包片领导对035省道南豆村段两侧进行细致排查,对发现问题督促村干部的当天完成整改清理。对通报问题中涉及的南豆村支部书记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涉及到的网格员进行诫勉谈话。对顺发建材有限公司脱硫管道跑、冒、滴、漏问题,已督促整改落实,镇纪委对驻厂监督员进行诫勉谈话。针对此类问题,严格按照《邢台市南和区河郭乡重点企业总量管控“百日攻坚”方案》等6个工作方案执行,举一反三,镇环保所落实好督导、检查、通报。加强督导检查,各级网格员落实好网格员巡查制度,驻厂监督员落实好驻厂监督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整改到位。

3.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针对记录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中共河郭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要求,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规范记录到位。二是增加一名执法队人员,执法队人员配备11名,与编制数一致。执法队11名人员没有在其他机构任职,不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已经达到专人专岗,确保人员编制配备到位,专人专岗落实到位。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

第二方面有1个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4.关于“乡村干部态度简单粗暴、部分党员法纪意识淡薄,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时有发生”问题。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针对区委书记点到的“河郭乡部分党员法纪意识淡薄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时有发生,近三年来有2名村‘两委’干部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被党内警告,5名党员因酒驾受到党内警告,1名党员嫖娼受到行政处罚被开除党籍”问题,一是大力加强镇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管理,加大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力度,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法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杜绝工作态度简单粗暴现象发生。二是严格按照2019年出台的《河郭乡关于深化“两谈一会”科学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两谈一会”制度的落实,逐级逐人开展145人次提醒谈话,抓早抓小。三是发挥村纪检员作用,对各村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早提醒。同时,发挥“一键通”作用,大范围宣传,方便群众对问题的举报,镇纪委对镇村干部工作期间饮酒及岗位纪律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情况予以通报,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5.关于“在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够,研究部署不实,个别文件存在层层发文、照抄照搬、改头换面的问题”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办公室出台《河郭乡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制度》,确保每个方案全部结合镇实际进行制定,不出现照抄照搬现象。

6.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不足”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问题要求镇村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进行传达,并利用大喇叭、通告等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制定《河郭乡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河郭乡重大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事项进行先期研判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隐患。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截止目前,我镇连续两年未发生进京赴省访。四是研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食品经营许可证〉与〈小餐饮登记证〉审批工作流程意见》,工作人员定岗定责,增加办事效率,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是制定《关于规范村级公开事项的实施意见》,及时督促村务公开栏填写齐全、及时更新,加强督导检查,立行立改,全镇举一反三,镇民政所落实好督导、检查、通报。六是制定《河郭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督促樊牌及时更新公开栏,提高党务公开化、规范化,确保党务政务及时公开,内容全面。

7.关于“资金管理不严,工程监管不够,项目监督有漏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镇财政所根据每月报账,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月结制,镇内控监管领导小组不定时抽查,固定资产及时录入系统,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二是建立健全《河郭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确保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三是规范报账流程,没有正式发票,要有相关的文件、政策使用说明同入帐,报账人提供相关依据,防止出账不规范。四是严格按照《南和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差旅费相关手续,对前面的开展自查,确保报账流程规范化。五是明确经手人、会计责任,加强审批监管,退回支付个人350元。六是建立《河郭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监管,明确镇村两级会计和审批领导责任,确保报账手续规范化。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第三方面没有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南财函[2017]32号文件《关于零星市政维修项目单价最高限价的函》的有关规定,我镇将依据区政府规定通过招标确定一家单位为我镇零星维修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防止出现抄袭发言材料现象,要求干部真正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剖析,确保问题找得准,画像画得准。三是对于年度工作要点简单的问题,督促各村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充实完善。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各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及时粘贴党费收据,确保党支部工作手册等资料记录完善、规范齐全。

9.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工作不扎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完成进度100%。整改措施:一是2020年12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制定印发《河郭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的通知,参考《关于印发南和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通知》要求,每年1月份和7月份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全年不少于两次,确保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按照要求召开到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提高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党政办公室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立行立改,针对一般干部请假2天以上的,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再由镇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并做好请销假条规范落实“回头看”,查漏不缺,做到请销假条领导签字规范齐全。办公室严格把关,对请假条没有规范执行的,不予认可,并及时反馈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镇机关干部严格按照河郭镇请销假制度做好落实。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及时提醒各村党员大会记录手册做好通报记录,确保违规违纪问题记录到位。镇纪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关规定,在1个月内执行到位,确保违规违纪问题通报到位。四是组织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法律、财会、审计等方面专业知识集中学习,并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并积极参与区纪委协作办案区,提高办案能力、提升办案效率,不断提升镇纪检监察干部适应新形势下纪检工作的能力。

市委巡察组移交河郭镇党委问题线索4件,涉及4人,截至目前,共初核2件、函询1件、了结1件,现均已办结;给予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责令检查1人,其中科级以下4人;采取第一种形态4人。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信访件。

三、坚持成效导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以一贯之,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落实引领和促进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力争向区委和全镇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基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镇上下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将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关键举措。健全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细化理论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增强法纪意识。利用“小马扎”宣讲队、农村“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策理论宣讲。实现理论学习由全体党员干部向广大群众拓宽延伸,营造共抓共学浓厚氛围。

(二)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党政班子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的责任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在从严治党、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确保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达到以学促改效果。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紧扣反馈问题意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全镇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务求取得实效。

(四)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建章立制作为巡察整改根本性措施,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五)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重点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气污染防治、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着力推进河郭镇改革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河郭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