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和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15:21:50 阅读量:1742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17人。

区委书记郭卫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军良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南和方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系统部署,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倪岳峰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刘昌林同志所作的报告,对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是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宋华英同志在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全市在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车军同志所作的报告,明确了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要求。郭卫欣同志的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南和方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明确的监督任务,细化政治监督清单。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到精髓、谋实思路、扎实工作、执行到位。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高监察监督水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全面加强基层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突出监督对象,细化监督内容,改善提级监督和清单式监督方式。

第三,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优化流程、改进方法。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拓展整改成果。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协调协作。贯通党内监督,建立与教育、国资、乡村振兴等主管部门协作机制。抓好内部建设,打造高质量巡察队伍。

第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靶向纠治。 着力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纠治侵蚀公共利益牟取自身利益问题,建立完善监督、惩戒、教育等制度,铲除特权思想滋生土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树立真抓实干良好风气。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肃纠治漠视党章、背离党规问题,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委党校等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第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营造和弘扬崇廉尚廉良好风气。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实好内容上全覆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战略要求,构建好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稳步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提升智慧监督效能。

第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组织好即将开展的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练就精湛业务能力,大力提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依法干事、运用政策等专业能力。涵养良好工作作风,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南和方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