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和区地方志党支部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15:49:14 阅读量:11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对地方志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20日,区委巡察组向地方志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南和区地方志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整改问题,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警示,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分工抓好整改,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党支部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区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进,力求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做到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召开《邢台市南和年鉴(2023)》编纂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邀请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年鉴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二是每周开展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创新内容。目前已完成《邢台市南和年鉴2023》初稿。三是对标先进县市,提高年鉴编修标准,先后借来获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清河年鉴(2020)》《环翠年鉴(2020)》《长沙年鉴(2020)》等精品年鉴,供地方志年鉴编辑人员参考学习。四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成立了由地方志负责人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五是全面贯彻《地方志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六是设置学习园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关于“在履行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上有短板”问题。一是由地方志及时跟进南和各部门志的指导编写工作,对部门志的指导和编修提出意见。二是将南和县志、南和年鉴等资料按时间顺序整理好,方便查阅。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关于“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问题。由单位副主任带队,到分包村进行调查研究,为群众送去县志和年鉴。同时,定期对南和区文物古迹进行考证,跟各乡镇保持联系,及时掌握需要写入志书的新材料。

2.关于“担当尽责方面存在不足”问题。每周五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由副主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目前,单位全体人员已全部掌握电脑网络等新事物,已解决网上办公问题。

3.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一是规范资金支出手续,保证所有支出费用均有合同、有明细。二是规范聘用人员流程,跟聘请的年鉴编修人员签订了聘用协议。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 关于“党组织建设管理有缺失”问题。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保证会议的数量和质量,按照规定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丰富支部会议记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除按照规定召开会议外,根据平时的工作学习积极创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二季度召开全体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一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一次。二是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互相批评,会后按照会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内容。三是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严格做到遵章守纪。按组织规定及时缴纳党费,不漏交一人。

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弱化”问题。一是坚持从严治党,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党性教育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制定年度计划和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全体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专题研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提高制度执行能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地方志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落实整改,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区地方志党支部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推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工作,做到实事求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实现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有实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全单位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567975;邮政信箱:南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电子邮箱:nhdfz@163.com。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地方志党支部

                                                                                                                                                        2023年10月25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