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15:50:58 阅读量:146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对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政治感改正问题,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项认领、照单全收,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在推进文体旅事业发展上取得实效。

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并印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局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文体旅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整改,促进全区文体旅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不足”问题。

针对“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不足”问题。一是以活动赋能,推进文旅融合。二是以产品创新,助力文旅融合。三是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文旅融合。

2.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

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一是依托新建博物馆,常态化组织以南和历史文化、传统非遗文化、南和古今历史名人、南和红色人物和故事等多层次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二是利用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讲好南和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三是摸排和挖掘南和区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四是指导原创文学作品《顺水湾》申报国家艺术创作基金。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力度,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专题研究会,按照任务要求,部署相关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4.关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问题。

针对“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问题。一是南和区滑冰馆项目已全部竣工;文体中心新建工程项目现已正常运行,并在场馆内举办了河北省业余乒乓球团体争霸赛等体育赛事活动。二是创新文化作品创作形式,丰富文化产品创作类型,除了书画作品外,积极组织和引导文学作品和舞台剧的创作。三是加强文旅市场综合执法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推动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上存在短板”问题。

针对“推动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上存在短板”问题。一是对各乡镇执法人员开展文化市场执法综合培训,提升乡镇执法人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对各乡镇执法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6.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完善《南和区文广旅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南和区文广体旅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一系列方案举措,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监管行业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7.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压的不实”问题。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压的不实”问题。将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对文旅场所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场所要求立即整改。

8.关于“党组议事规则程序执行不规范”问题。

针对“党组议事规则程序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力,提升单位全体人员制度执行意识,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力,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现行“三重一大”制度上的疏漏和不足,细化工作程序和操作流程,提高制度可操作性。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9.关于“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文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针对“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文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全面梳理单位制定的各类公文,逐一审核、校对,坚决杜绝抄袭问题,做好各类文稿的起草和审核把关工作,扎实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二是加强办公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学习,提升综合文字写作水平。

10.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工作有欠缺,推进文化惠民、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不足,不能更好满足全民需求”问题。

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工作有欠缺,推进文化惠民、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不足,不能更好满足全民需求”问题。一是南和区文化馆已正常运行,馆内各功能科室全面启动,组织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和培训100余次。二是我局正在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土地审批事项,待土地审批后,将按照程序办理体育馆前期手续。

11.关于“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针对“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规范相关手续,完善各项会议记录和财务审批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租车审批程序,做到先申请,申请时注明事由、路程及起终点,经审批人审批同意后方可租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 关于“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

针对“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一是完善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制度规定,杜绝再次出现用行政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各种重要事项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参会人员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时,局党组成员必须全员参加,党组成员因其他工作未参加时,必须在会议纪要中体现缺席原因。

13.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

针对“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并举办迎“七一”主题晚会,丰富党建活动内容。

14.关于“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足”问题。

针对“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足”问题。一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周学”“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二是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的同时,对从严治党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研究安排部署;三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对班子成员开展苗头性、倾向性提醒谈话。

15.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一是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管理,对廉政重点风险点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扎实开展重要时间节点违规违纪警示教育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来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16.关于“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自身监督不足”问题。

针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自身监督不足”问题。一是完善“三重一大”会议制度,涉及资金重大事项时,严格按照流程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二是针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17.关于“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针对“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避免再次出现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问题。二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组织执法人员对监管行业进行执法检查,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二是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各方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立足实际,推动文体旅各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文体旅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局党组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文体旅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4667123;邮政信箱:邢台市南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电子邮箱:xtnhwgtlj@data.xingtai.gov.cn。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

                                                                                                                                                      2023年10月25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