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协支部委员会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26 15:47:13 阅读量:17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对科协党支部进行了巡察。4月20日,区委巡察组向科协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邢台市南和区科协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项认领、照单全收,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在推进科普事业发展上取得实效。

党支部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设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巡察整改的专门机构,落实巡察整改的具体工作。研究制定并印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科协党支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科普事业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不断提高科普治理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邢台市南和区科协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内容、有关要求。二是完善《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支部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确保学习实效。三是围绕科技强国战略,结合实际修改2023年科技工作谋划。

2、针对“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强化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按照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所想,有针对性的开展实质性办实事活动。联合和阳镇卫生院到基层进行义诊,组织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农民科学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3、针对“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科协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协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二是完善对17家企业科协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指导安排,印发《邢台市南和区企业科协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

4、针对“关于履行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上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科普宣传培训线下活动,制定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安排,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二是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丰富科普公众号内容,通过南和报、电视台等方式,加强线上宣传活动力度,发动全区科技工作者关注公众号。三是开展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设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科技工作者之家,搭建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四是完善科技志愿者管理机制,提高志愿者积极性。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5、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存在差距”问题。联合教育局下发《关于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邢台市南和区科技馆》的通知(南科协字〔2023〕3号),统一安排、分批组织、每月组织1-2个学校免费参观。2023至2024年实现全区中小学参观全覆盖。

6、针对“资产管理执行制度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加强单位财务内部管理,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内部控制,强化业务人员培训,认真执行各项规定。三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规范办公经费使用,严禁白条下账。四是科技馆人员支出,通过第三方,签订用人协议,发票下账,明细清晰。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7、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思想意识,将党建工作列入科协党支部重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科协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发展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按照议事决策规则议事,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对讨论内容、表态发言如实记录。二是完善党支部手册,确保手册填写及时规范。

9、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由“一把手”亲自审核把关。与会同志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真正做到动真碰硬,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10、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的不实”问题。一是从廉政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四个方面完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职责,除廉政建设外加强对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视。

11、针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加强自身监督不到位”问题。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加强自身监督。

12、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仍存在票据没有清单”问题。一是立行整改,要求2021年制作现代服务标牌的广告公司出具明细。二是立即补齐2021年福利费领取明细,加强监督管理,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加快科协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思路、强举措。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分工,做好领导干部和职能科室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责任。       

(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继续发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对照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定期分析研判,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持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推进整改落实,杜绝问题回潮反弹。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按照“见人、见事、见责任”的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三)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现有制度进一步梳理完善,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通过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562296;邮政信箱:南和区祥和路与宋璟大街交汇处东行50米南和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710;电子邮箱:nhkx2269@163.com。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学技术协会支部委员会

                                                                                                                                             2023年10月26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