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档案馆党组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15:57:41 阅读量:122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档案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档案馆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项认领、照单全收,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在推进教育发展上取得实效。

党组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与区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列出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情况方面”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制度性安排,缺乏长效性”问题。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常态化党史学习计划并持续推进。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安排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能力,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和研判,提高意识形态辨别力;三是对民族、宗教等工作进行补充学习。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情况”问题

(4)针对“区档案馆党组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问题。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有关讲话精神。二是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针对“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学习实效。二是加强纠治“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023年上半年已召开纠“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会议2次。

(6)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需要强化”问题。充分利用政务信息查阅中心,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累计向社会公布开放档案目录2700余条,方便群众查阅。

(7)针对“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情况”问题。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规范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问题

(8)针对“档案馆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建工作弱化”问题。区档案馆于2023年6月2日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了支部书记。

(9)针对“2022年底档案馆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问题。2023年档案馆党支部已经加强对退休党员管理,退休党员均参加组织生活。

(10)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2021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党费到12月份一次缴纳)”问题。2023年已经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对党员的党费按照要求每月进行收缴。

(1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议事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2023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议事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度,在研究大额财务支出决定重大事项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问题

(12)针对“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制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进行深入安排部署。

(13)针对“上轮巡察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2023年区档案馆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2022年有退休党员已经转出档案馆党支部,退休党员已经按照要求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南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举一反三,立足长远巩固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档案工作有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4562261;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档案馆(中兴路251号);电子邮箱:nhxdag163.com。

 

                                                                                                                                                      中共南和区档案馆党组   

                                                                                                                                                           2023年10月25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