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15:44:44 阅读量:157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11月8日-12月31日,二届区委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科工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方向、抓部署、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等,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就整改工作进行讨论和部署,提出“正确认识巡察整改、扎实开展巡察整改”的要求,并制定《中共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科工局党组高度重视,对照整改清单,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学习次数少”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局机关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定自觉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方式及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学习研讨。

2.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学习缺乏主动性。

针对“没有持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和开展,没有形成对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问题。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自觉学习。

3.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党员干部自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欠缺。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员干部自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欠缺”问题。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加强网络舆情正面引导,坚决抵制错误思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督促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学习,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4.科工局党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针对“工业企业规模和投资有待进一步提升;解决培育我区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制定了《南和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考核办法》,对规上工业企业所在乡镇进行考核,提高帮扶企业成效,提高规上增加值增长。二是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建立规上培育库,加大企业培育,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达到入统条件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准备相关资料。三是通过开展政策培训会、深入企业宣传等形式宣传惠企政策,一家一家指导分析,激励并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有效提升研发投入归集质量。

5.涉企技改资金后期监管不到位,企业擅自改变资金用途。

针对“技改专项资金,企业擅自改变资金用途”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进行盯办,涉及企业已将资金退回原对公账户,并要求企业按照文件规定使用办法使用。下一步我局将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涉企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该类资金进行后期监管,确保资金严格按照资金使用办法使用。

6.数字经济在规上企业中的应用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不够明显。

针对“企业上云的作用和效果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于5月19日举办了以“工赋园区 数智未来”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南和区宠物食品特色产业集群)活动,50多家宠物食品及相关企业参加了培训会,会上特邀请有关专家老师进行了授课。二是结合有关企业宣传科普上云知识,指导企业上云用云。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两化融合评估,让企业对自身两化融合程度与全国及同行业相比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从而更好的规划完善有关工作。

7.科工局在推动高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不足。

针对“组织高等院校与企业对接较少;没有建立健全我区高端科技人才信息台账,难以有效为全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问题。我局已积极对接有关院校长期开展校企对接及交流合作争取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8.在企业申请市级科技平台中,科工局没有制定出台相应的激励奖励措施,造成企业申报工作积极性不高。

针对“企业申报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我局起草,通过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邢南办字〔2023〕5号),完善了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措施。

9.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力布局工作迟缓;创新主体引领能力较弱”问题。我局已制定出台《2023年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创新工作要点》《邢台市南和区关于2023年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方案》《实施科教强区战略考核评价细则》等文件,力争2023年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至B类。

10.党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不能起到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

针对“学习党的文件及有关制度规定较少”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工作难题,并做好相关记录。

11.议事规则不明确不科学,决策程序不规范。

针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我局制定《议事程序规范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并结合审计工作,加强涉企资金后期监管,科学决策。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流于形式。

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没有起到红红脸、出出汗作用,班子成员批评意见出现以表扬代替批评内容”问题。制定了《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压实工作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好民主生活会作用。

2.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情况,财务管理不规范。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我局已完善相关手续,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财务人员的规范意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有效地杜绝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上还有差距。

针对“在服务企业上,深入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帮扶调研少”问题。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会等各类培训会议5次,并积极入企开展培训指导。通过专家的培训、辅导及对各类科技奖励政策的讲解与企业精准对接,解决了企业发展痛点及需求,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企业提质扩面。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优化营商环境规章制度》,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针对“没有按照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问题。研究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

2.“三重一大”制度议事程序执行不严格。

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议事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制定了《议事程序规范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制度执行规范,并在研究大额财务支出决定重大事项时,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会议。

3.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在管人、管思想、管纪律抓的不紧不实”问题。一是今年年初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面总结上年工作、系统部署今年任务,确保党中央、省、市、区委和区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5次,引导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守底线,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风清气正。今年以来,全局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四、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和二届区委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科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科工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科工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4566011;电子邮箱:nhxkgj@163.com。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2023年10月25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