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16:37:12 阅读量:115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25日对区总工会党组党开展了常规巡察,2月2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区总工会党组始终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落实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扎实迅速落地

成立以党组书记白梦霞为组长的区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工会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等相关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部室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部室认真贯彻党组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细化整改任务,确保落实整改措施

自问题反馈之日起,区总工会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对照巡察整改具体问题,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整改期限,对存在问题严格整改,对账销号,集中力量推进整改落实。同时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建章立制,达到长效化管理的目标。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为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每周收集汇总整改工作情况,及时督促提醒各科室按期完成整改事项。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各科室关于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研究整改推进措施,确保整改事项按期完成,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的巡察意见,经认真对照梳理,将涉及反馈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情况方面

(1)学习不深入,不全面。学习计划虽然做了安排,但学习方法简单,满足于读文件、抄笔记,传达学习表面层次,与工会工作结合不足,不能用于工会工作具体实践。

针对该问题:完善《南和区总工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理论学习在传统的读书、摘抄笔记基础上,丰富学习方式,增加了观看名师大讲堂、微视频、云课堂等线上形式,同时结合专题学习、读书班、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到日有所学、日有所进,让学习“深下去”。已开展读书班3期,观看大讲堂3期,知识竞赛2次,观看视频学习等5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不足,研究不深刻,没有把自身工作摆进去,在学通弄懂上功夫不够。

针对该问题:依托工会大学习课堂为平台,采取主要领导领学、业务骨干带学、交流研讨促学、理论测试压学等多种形式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学习,已组织大学习课堂4次。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研讨,特别是在弘扬劳模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等方面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特色亮点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流于表面,效果一般。

针对该问题:把学习党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次深入企业、车间基层一线,倾听职工呼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今年的困难职工评定工作,我们主动转变工作方式 ,由原来单纯地由职工申请转变为主动走访,对符合条件的积极纳入困难职工保障范畴,及时为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帮扶救助。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履行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工会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全区共有327基层工会,注册工会会员6.2万人,但是由于工会服务职工不积极、不主动,职工服务中心公众号、职工服务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其中工会公众号会员仅有390人,工会知识宣传、服务职工各种情况严重不足。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加强网上职工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依托冀工之家基层工会服务平台、职工服务网等线上平台,打造工会工作的展示窗口。一是召开重点企事业单位冀工之家-职工服务平台推进会,对各负责人员进行信息上报工作培训,确保将基层工会开展的特色活动在平台上及时发布;二是从以建为主”转向“以用为主”,把积极使用线上平台作为重点内容,把平台和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以活动带平台,以平台促活动的双向机制,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参加“网上诵读比赛”、“职工云上运动会”等多项活动,并推动职工群众积极访问各线上平台、增加平台活跃度,扩大工会工作的整体覆盖面和影响力。截止目前,职工服务网点击量阅读量全市第一,职工服务网业务申请量全市第三,网上工会发稿量全市第四。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区总工会在履行单位职能、核心职责时存在慢作为、方法少,保障干部职工权益工作有欠缺,对困难和疾病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存在不足。例如:2019年收取职工互助一日捐42万元,救助用于资金10.5万元,剩余大量资金不能用于困难疾病职工。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二次救助,确保了互助资金全部用于困难疾病职工。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努力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工作效能。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总工会领导班子分工不合理,两名副主席长期分管某些重要科室,权力固化。

针对该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对分工进行了初步调整,但由于目前领导班子缺职严重,已向巡察组进行汇报。同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避免出现权力固化现象。目前,对分工进行了个别调整,待领导班子充实后再进一步调整。

(2)各基层工会组织体制不健全,由于人员调动,基层工会负责人更换频繁,导致工作中出现“中梗阻”现象。

针对该问题:指导完善基层工会的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工会政策的宣传、讲解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已开展培训2期,培训人次50人。区总工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工会走访调研,就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调研共召开座谈会3场。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情况

(1)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上落实不到位。没有制定本单位具体制度规定,以经费不足为由缺少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

针对该问题:完善《南和区总工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进一步从方式、方法上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形式。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廉政相框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廉政方面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踊跃关注“河北邢台纪检监察”、“南和纪检”公众号;二是以观看案件警示教育片和谈心得体会的模式开展警示教育2次,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三是开展了廉政党课教育活动,常务副主席给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1次,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

(1)2021年“职工医疗互助”一日捐活动,由于人员安排不合理,造成办理时间长,影响工作进展。

针对该问题:改进工作方法,严格办理时间,调整办事人员。并将申报工作从一年一申报变为一季度一申报,增加救助频次,实现帮扶常态化、经常化。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为民服务理念不新,服务职工群众不主动,不积极,工人俱乐部有活动场所,却始终不能开展工作,造成场地闲置、资源浪费。有一些固定资产没有清点、没有登记。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牢固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召开座谈会,与领导干部、普通干部面对面谈心,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工人俱乐部与职工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规范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率。区总工会已委托会计律师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登记,建立台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3)总工会党务政务档案资料和阵地建设存在缺失问题。

针对该问题:强化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浓郁宣传氛围,及时在党务政务公布栏公布党务政务活动情况。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3、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项目实施方面情况。

(1)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支出,无明细和“一把手”签字支出问题

针对该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同时加大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严把审核关口,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职工医疗互助一日捐”剩余资金数额巨大,2020年末结余34105元,2021年10月31日结余877522元,与职工医疗互助一日捐“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持续发展”原则不符。

针对该问题:结合结余情况,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政策研究,调整捐款次数,增加救助频次,并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补充救助”活动,努力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3)滞留工会经费数额巨大,2020年未上解工会费737802元,截止2021年10月31日未上解934419元。

针对该问题:已与上级工会沟通,逐步妥善解决未上解问题。目前,已于上级工会沟通,年内分批次上解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党组织建设情况

(1)2019年、2020年、2021年三个年度为民服务、谈心谈话记录空白,三个年度党费收缴不及时。

针对该问题:严格会议流程,提高广大党员以及党务工作者对“三会一课”相关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专人培训,严格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要求,并安排专人按时完成党费收缴,杜绝再发生此类问题。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红脸出汗效果不明显,查摆问题有抄袭现象,表面化、形式化。

针对该问题: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查摆和会后总结工作。重点查摆个人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查摆问题,客观公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3)区总工会党员队伍建设不规范,缺少规划,长期不发展党员,2013年2月发展刘娇妍为党员后近10年未发展1人入党。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按照发展党员工作长期规划,努力优化党员结构,主动“开源”,已发展赵冰强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确立了培养联系人,有序做好培养工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4)“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贯彻不到位,区总工会“三重一大”事项记录简单,未见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过程,主动接受纪律监督意识不强,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只是一笔带过。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完善《南和区总工会“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 、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记录和党组会、主席办公会会议记录,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分别进行现场记录,并在会后制定会议纪要并规范存档。已邀请派驻工会纪检组参加两次重要会议,杜绝了再次发生此类问题。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党组织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利,领导干部老龄化,其中2名班子成员任职时间长,一人任职15年以上,一人任职10年以上。

针对该问题:正确处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用好其他年龄段干部的关系。利用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大讨论”等形式,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弥补“软实力”不足和“后继无人”的现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一名班子成员长期借调到乡村振兴局和宣传部(文明办)工作。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

针对该问题:借调成员已回本单位工作,并与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沟通,对今后借调人员规范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目前,整改已完成,借调人员已回本单位工作。

3、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

(1)区总工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欠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研究不细,防范风险意识不强,没有制定总工会重点环节、重要权利、重要事项风险点目录,对风险漏洞缺乏有效监管措施。

针对该问题:围绕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对照工会工作职责,组织全体人员召开“廉情分析”专题会议,由领导班子带头交流发言,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全方位排查工会廉政风险,建立清单,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通过廉政谈话、个别提醒谈话的方式,加强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常态化监督,已开展谈话8人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不到位。没有制定本单位意识形态文件方案,无主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工作抓的不细不透。

针对该问题:健全组织机制,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到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开展定期研判,并加强对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把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价值取向关,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工会主张、表达职工心声、弘扬时代精神,自觉维护党和政府以及工会形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区总工会对上次巡察和审计监督指出的问题整改存在不足,审计监督的问题多以制定文件予以整改,无组织处理和纪律处理,巡查问题本次巡查仍然存在。

针对该问题:开展再监督强化再整改,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科室和责任人及时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按期完成。并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监督和跟踪管理,始终做到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区工会系统切实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总工会实际,进一步探索健全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工会工作更进一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以上内容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562468;电子邮箱:nhghbgs@qq.com

   

                                            邢台市南和区总工会

                                                       2022年7月18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