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和区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15:24:01 阅读量:47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25日,对区妇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2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区妇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实做细巡视“后半篇文章”。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落实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同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刘云华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巡察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问题,党组政治态度鲜明,突出问题导向,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的要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认真反复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并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集中排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确保每个问题责任到人。

强化作风建设,推进标本兼治。党组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务实笃行,狠抓整改。一方面立足当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坚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统筹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强化日常监督有机结合,修订完善基层党建、指导帮助、服务妇女、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3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基本完成0个,未完成0个。其中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4个,已完成4个,基本完成0个,未完成0个。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学习意识不强,学习方式单一,学习内容不丰富”问题。区妇联创新学习方式,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务实有效的学习方案,每周组织全体人员政治学习一刻钟,加强党的思想引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妇女工作的各个环节。

2. 关于“履职职责职能欠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

(1)美丽庭院建设没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2022年3月17日印发《2022年邢台市南和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召开美丽庭院创建推进会,建立美丽庭院创建长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美丽庭院2500户,完成比例100%,下步,区妇联将加大美丽庭院网上宣传力度,激发妇女的创建热情。

(2)大多数农村妇女工作阵地“虚而不实”;虽然大多数农村都成立了妇女讲习所和妇女之家,但没有实质性工作内容,没有在广大农村真正形成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儿童的坚强阵地。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对村(社区)家庭教育阵地规范提升活动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二是申报完成省级示范妇女之家2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2个。三是通过省妇联妇女之家网上信息平台录入,进一步规范妇女工作阵地。

(3)在妇女儿童维权方面,区妇联每年协调妇女离婚及维权方面问题10几件,每年都深入个别村庄、社区宣传妇女维权政策。但没有广泛的深入农村、规模企业区宣传落实此项工作,广大妇女维权知识掌握少,维权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在区级婚调委成立的基础上,全区8个乡镇也全部成立了婚调委,设立了20个婚调室,婚调志愿者264名。二是区妇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出台《邢台市南和区涉未成年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细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实施方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开展“法润心田进万家”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网络活动,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四是加强婚姻家庭矛盾和妇女儿童受侵害案件的摸排,及时提供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对重大舆情案件和信访案件,加强跟踪督办,通过微信、电话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和基层妇联提供综合维权服务情况,确保受侵害妇女儿童摆脱困境,平安生活。

(4)妇女群众的创业就业需求深入基层调研少,了解不足,关心不够,挖掘、培树妇女创业就业典型示范上做的不够;

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区妇联联合区发展和改革局出台《“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二是利用“三八”期间走访慰问“最美家政人”在全区形成重视家政服务工作,尊重家政从业人员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家政大宣讲活动8场,通过河北日报客户端、中国妇女报、南和发布、巾帼和阳等加大“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的宣传力度。四是挖掘、培树典型,推树2022年河北省巾帼家政基地1个、2021年第二批次“河北福嫂”2名。

(5)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指导、督促力度不够;新一届乡、村妇联干部没有经过全面、系统业务培训,履职能力不足,基层妇联组织职能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2022年南和区妇联工作专题培训班”。二是组织召开基层妇联干部“领头雁”培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相关法规细则。三是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和担当。

(6)“婚调委”作用发挥不充分”。区妇联联合司法、民政等6部门成立了婚调委,乡、村成立了婚调室。由于婚调人员多为兼职,人员系统培训不足,人员专业性不强,服务保障全区广大妇女儿童权益职能发挥不够。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法律宣传,增强婚调人员法律素养。二是加大对婚调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婚调能力。三是招募有专业知识的婚调人员加入婚调队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败之风情况方面

3.关于“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根据中共南和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和县妇联改革方案》的通知,经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两位同志为我单位挂职干部,挂职期限为一年,挂职期间未享受原单位福利待遇。下步,区妇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关于“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区妇联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完善票据报销手续,加强对各类经费的使用管理,不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能力。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大额支出没有上会研究。“三会一课”本记录不规范”问题。区妇联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加强政治学习,做好“三个表率”,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6.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方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研究、不部署、不落实”问题。区妇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用力。重视干部理论学习,健全制度、突出重点、创新形式。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改革主战场充分发挥出“半边天”作用。

(一)突出思想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联系实际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落地见效。

(二)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和廉洁风险防控,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扎实做好维权工作,做实做细关爱服务工作,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扎实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三是与深化妇联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南和贡献“半边天”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4562217;电子邮箱:nhxflh@163.com。

 

                                                                                      中共南和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年7月18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