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供销合作社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14:35:31 阅读量:640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25日,南和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供销社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2年3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社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迅速行动,达成共识。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社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讨论,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查找原因,逐条对问题进行了梳理研究,并提出专项整改意见。社党委负责人侯献考同志对整改工作总负责,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社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社党委负责人侯献考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南和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供销社党委巡察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明确完成时限。

(三)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对巡察组提出的三个方面28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是领导带头,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带头主动落实“一岗双责”,从自身改起,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做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各责任领导对照整改问题,主动认领任务,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清单,对每个问题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集中汇总。

(四)强化建章立制,务求工作实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一是举一反三。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扩大问题查找面,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对社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梳理,重点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加以解决。二是避免反弹。通过明察暗访、检查督办等方式,对已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始终做到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和反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情况”问题。

一是学习方式仅为宣读文件、摘抄党报党刊等表面层次,达不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的效果。比如: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仅是收听收看新闻直播,后续没有学习安排。

整改完成情况: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周五下午常态化学习,重点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并按照学习计划撰写心得体会。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政治理论学习滞后,个别党员学习强国积分较少,学习笔记内容少,存在学和用“不结合,两张皮”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加强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尤其是专业网课的学习和学习强国APP的学习,定期对学习积分进行检查评比,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是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缺少特色亮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没有典型事例,效果不明显。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根据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分包封控区群众交水电费12户次,为居民购买急需药品5人次,代购生活必需品20多户次,学习整改效果明显。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履行职责职能情况”问题

一是落实上级重点改革任务存在不足,研究谋划站位不高,推动落实打折扣,遗留问题突出。2021年区盐业改革存在以下问题:盐业公司库存商品货款形成账外资金,盐业公司车辆被违规占用6个月之久。由于协调管控不到位,存在非河北专营食用盐流入我区市场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组建专班,对上级改革任务进行详细梳理,重点清理落实不到位,存在遗留问题的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由于商品进项发票形成的库存商品账外资金经协调已经回笼。关于盐业公司车辆长期占用问题,目前该车辆已经退回,相关人员已处理到位。协调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区盐业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由相应部门给予处理,确保盐业市场稳定。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履行职责职能,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负责牵头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2021年进展缓慢,河北省供总销社关于2021年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情况通报,南和区在邢台市各县(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三。全区8个乡镇1-8月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仅河郭镇、郝桥镇、闫里乡有进展,其它乡镇均无进度。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为切实推动规范全区农村“三资”流转交易行为,我社已经对全区八个乡镇进行了三轮政策法规培训,同时对交易范围、标准等进行了详细的知识普及,起草了《南和区农村集体“三资”流转交易及集体资产招投标实施方案》待批后印发。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是对待区委安排的创城、防疫、乡村振兴等工作存在“等、靠、推、拖”思想和畏难情绪,“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争先创优意识淡化。

整改完成情况:对机关承接的各项区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任务,件件有落实。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是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方面,党组织学习研究少,没有具体举措和方案,全体会上只是简单传达,没有进行深入解读并把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区全会精神上来。

整改完成情况:健全党委会议事制度,全面准确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做到有安排部署,有落实计划,有督促检查,有问题反馈。确保上级精神在基层不打折扣的落实到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问题

一是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强,对下属企业复杂疑难问题解决不力。比如:由供销合作社投资60万元建设的鞭炮公司,由于政策原因在2020年11月份已经注销,但是厂房却被他人占用出租,供销合作社没有一分一毫收益,造成国有资产资金流失,巡察组查阅该单位近一年的会议记录资料,没有看到任何解决该问题的措施和方案。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不躲避矛盾、不回避问题,对多年前遗留的鞭炮公司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摸排,找准问题症结,对症施治,目前已经明确了解决问题思路,对原鞭炮公司资产已经由第三方进行了评估,正在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甄别,待所有细节核实结束后,即可对现有资产进行处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整改基本完成,完成进度80%,计划完成时限2022年7月30日。

二是党组织议事规则不规范,没有制定具体规章制度,领导班子战斗力弱化,凝聚力、号召力不强。

整改完成情况: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干事创业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从而提升班子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是班子分工不合理,不健全。由于干部职工长期不交流轮岗,长期分管某项工作,以致产生懈怠情绪,工作产生“中梗阻”现象,部分干部团结协作意识不强,不担当,拈轻怕重,缺少“一盘棋”补台补位思想。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对机关各项职能再梳理,按照条线工作进行科学分工,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干,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团队协作意识,确保机关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情况”问题

一是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主体责任和对下属单位监管责任缺失,没有出台适合本单位本系统的文件制度,没有开展过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对本系统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进行修正,制定完善相关文件制度。将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贯穿学习始终,作为机关学习的必备内容常学常新,要求学习笔记体现,心得体会体现,日常工作体现,从根本上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宗旨意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下属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按照学习安排,重新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系统学习,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到心存敬畏,行事规矩。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问题

一是为农村集体经济办好事办实事方面谋划协调不够,方法不多。负责壮大农村集体资金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公场所狭小,标准不高,直接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目前,该交易中心仅有4平方米办公场所和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缺少开标、评标、竞价、监控等4个办公室,只能在单位会议室不规范进行交易。

整改完成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领导和部门,在为农村集体经济办好事办实事上出谋划策、形成合力,全方位促进产权交易行为进中心。同时针对交易场所问题,目前已经经过协调,暂时确定在原和阳社区办公地址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设置必要的功能区,按照上级要求再造交易流程和交易规则,力争建设全市一流产权交易中心。该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完成进度80%,预计年底完成。

二是单位党务政务资料和阵地建设缺失。

整改完成情况: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多年遗留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在条件极为简陋的情况下,把机关会议室作为党建活动室,确保党务开展有阵地,政务开展有场所,各项工作程序规范,资料完备。该问题整改已完成。

3.关于“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项目实施方面情况”问题

一是供销合作社及下属企业财务支出不规范,尤其单位账目手工记账,收入支出不清楚,报销单无经手人,票据上“一把手”直接签字支出。

整改完成情况:建立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管理账目,杜绝“一把手”直接签字支出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挪用盐业执法资金用于供销驿站筹建和日常开支。

整改完成情况:经查该问题为改制后库存盐款上交部分,已对盐业改制资金进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是大额资金随意开支,没有“三重一大”研究记录,无明细,无经手人。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班子会研究决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是供销合作社和下属企业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面。鞭炮公司60万元厂房资产,华联超市以南(原土产公司)6亩土地,盐业公司仓库和单位办公家具、电脑等设备等都没有在固定资产台账清点登记。

整改完成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反省,完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制度对社有企业改制或遗留资产、现有办公设备等情况进行兜底清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家底清,有底数。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党组织建设情况”问题

一是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务虚化、弱化,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查阅资料未见到党建责任制相关资料文件。

整改完成情况:认真贯彻党章党规,实行党建责任制,按照固定每月初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及任务清单,选派专门督查人员每月底对每名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长期坚持,健全党建制度文件和党政会议记录,将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贯穿党建各项活动始终,常抓不懈。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党建制度文件、党政会议记录本缺失。一般干部不知道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常识。

整改完成情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建制度,将常规动作抓紧抓好,重新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落实,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是2019年-2020年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不坚持,班子成员民主观念淡化,会上不提意见,会下议论抱怨。

整改完成情况:规范制度落实,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是党费收缴不及时。直到2021年11月26日,开始巡察时供销合作社党组织才将2021年党费交到指定账户。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制定了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并建立台账,明确每月主题党日为收缴党费统一时间,要求各位党员积极主动按月足额缴纳党费,主管人员要严格收缴手续,对党费的收缴情况认真登记,做到底数清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问题

一是党组织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力,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缺少年轻骨干力量,工作短板多,疲于应付,得过且过。如:先后有4名副主任借调在外单位帮助工作,单位干部职工有意见,影响工作开展。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借调同志回本单位工作,增强机关干事创业的能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更好地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单位两名副科级干部长期不交流,其中1人在单位工作27年,1人工作15年,影响工作积极性。此问题为书记点人点事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征求意见,合理调整,力争同志们分工合理。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问题

一是区供销合作社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欠缺,没有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谋划研究相关资料,没有发现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相关活动资料,对下属单位违规问题,没有采取组织和纪律措施,只是一味提醒,存在老好人思想。

整改完成情况: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违规违纪问题敢碰硬、动真招,对下属单位督查到位、处理到位,出现问题处理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派驻供销合作社纪检组偏重听汇报、要资料,缺少有针对性的对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问题进行跟进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将巡察反馈文件及时向派驻单位纪检组汇报,征求整改意见,并将整改进度及时进行沟通,确保达到最好效果。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是供销合作社党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抓的不紧不实。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无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上存在不足。

整改完成情况: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完善了《区供销合作社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从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制度性规定。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是对上次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上有避重就轻,推诿拖延问题,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有的出现反弹。如:财务管理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班子建设问题、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问题在本次巡察中依然存在。

整改完成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绕道,逐条逐项整改完成。同时健全完善《供销合作社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违反制度的干部职工按照相应规定进行处理。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合力攻坚,我社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出的2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26条,对2条暂未完成的列出了时间表限时完成。??

下一步,我社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常抓严抓实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美丽南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打牢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4562916;通信地址:邢台市南和区政务服务中心510室;邮政编码:054400;电子邮箱:13933722339@126.com。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供销合作社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