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和县金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4-02 15:18:32 阅读量:53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二届巡察组于2021年9月3日至9月30日,对南和县金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粮食购销专项巡察。11月2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南和县金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

具体问题:查阅资料发现,金阳公司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要求学习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措施:提升思想意识,坚持党的路线,坚定党的信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制定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和内容,确定每周五为学习日,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内容主要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粮食工作方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讲话;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已完成。

 2.关于“金阳粮油公司在粮食储备购销方面存在隐患和薄弱环节”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梳理排查风险隐患意识不强,2018年只排查了一次风险,并且只是面上排查,没有排查出购销环节销售增量粮真正的风险和不足。

整改措施:进行粮食风险排查能够及时发现购销环节中的问题,及时化解粮食质量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针对此项问题,我公司迅速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建立排查台账,对2021年粮食相关数据进行梳理排查。全年共计收购12377.927吨粮食,其中县级储备粮11000吨,商品粮小麦1377.927吨;因粮食收购时水分较大、存在杂物,收购过程中需对粮食进行过风排杂及管理过程中通风储冷降温等一系列措施,导致出库时粮食数量质量发生变化,预计粮食潜在损耗为杂质减量0.75%、水分减量0.75%,粮食减量共计大约165吨左右,这属于储存过程中的合理损耗。但是由于粮食储存时间长,出库时间不定期,只能进行定期定时排查,我公司决定每年进行两次风险排查,每次粮食出库前再进行风险排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粮食损耗风险及时化解隐患。已完成

(二)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粮食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尽责不到位”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党支部贯彻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足,公司党支部2018年以来没有开会研究过粮食储备规划和组织实施粮食收储、轮换、日常管理以及有关活动计划

整改措施: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区粮食有关政策,把握好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节奏,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结合本年粮食储备有关情况,研究制定下年粮食储备规划,梳理制定粮食收储、轮换、日常管理等有关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已完成。

2.关于“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履职不力”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迁建项目前期总投资860万元,因招标问题于2020年10月搁置,金阳公司主动性不强,为主管部门发改局参谋不到位,致使该项目至今无法正常实施。

整改措施: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我公司已向审批局、发改局沟通汇报,目前已开始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性专项债券资金工作,再次完善项目所需证件等各项资料,做好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3.关于“金阳公司对本单位粮食储备数量、流通标准、质量及资金安排等相关信息没有在厂务公开栏予以公开”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落实情况,把厂务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内容,将厂务公开工作作为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公司入口处设立厂务公示栏,规范厂务公开档案材料,对工作中需要公开内容如粮食储备数量、质量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已完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金阳公司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具体问题:查阅资料发现,金阳公司党支部没有专门召开过粮食储备购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安全和购销工作同部署同实施。没有制定粮食购销环节廉政风险点目录,没有召开过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相关会议。

整改措施: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警示教育的意义和重要作用;杜绝“形式主义”,选取合适的教育内容,以案促改;实行长效计划,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坚持。将粮食储备购销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中,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安全和购销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已完成。

2.关于“派驻纪检组对该公司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工程监督乏力”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与派驻纪检组联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分类处理、精准问责。突出“第一种形态”的落实,积极主动发挥问题线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完成。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到位”问题。

具体问题:存在假借办公楼维修加固新建办公楼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专项经费管理使用。2018年由于邢临路北拓,需拆除我公司宿办室等设施,我公司向商务和粮食局呈交《关于仓房维修改建工程的请示》建设宿办室等场所。商务粮食局向县政府呈交《关于金阳公司等企业使用仓房维修资金的请示》请示修建宿办室等场所事宜。经批准,财政局、审批局出具的《关于金阳粮油公司三项工程维修和改建最高限价的函》和《关于业务用房、房式粮仓及100吨地磅搬迁、拆除及仓库维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中明确写明办公楼是新建项目,但之后招投标手续中项目变为办公楼维修加固。由于当时我公司宿办室已经被拆除,所拆房屋没有给予赔偿,所有职工都在靠近粮仓的夹缝中临时搭建的场所办公,危险性较大,市、县安委办和发改局多次对我公司进行安全警告,且粮食检测项目急于入驻。为保证粮食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和职工人身安全,党支部决定就坡下驴动用地方财力修建了办公楼。针对此项问题,我公司党支部做出深刻检讨,愿接受一切党纪政纪相应处分。未完成。

(四)粮食购销过程中廉洁风险和安全风险情况方面

1.关于“金阳公司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严重不足”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同意于2015年借给金和公司134487元,借款合同显示期限为三个月,但是资金至今没有收回,造成公司资金流失。

整改措施:目前已收集金和公司借款借条、入账收据、银行收付款入账通知、经金和公司盖章的对账函等资料,向发改局党组进行汇报,争取早日追回欠款,挽回损失。针对此项问题,我公司进行深刻反思,严格按照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下一步将规范资金流动程序,及时跟踪资金流向,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未完成。

(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虽然制定了相关制度,但是没有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普通职工对该公司的资金使用、租金及项目建设知情率不高。

整改措施: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制度,避免出现党政会议混开、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我公司积极制定了厂务公开制度,并加强落实,并设置了公示栏进行信息公开,提高职工对公司事务的知情率。已完成。

2.关于“选人用人权力固化”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经理、副经理以及会计人员在本单位任职时间较长,一直没有轮岗。

整改措施:轮岗工作我公司无权擅自决定,且我公司人员较少,经理、会计等属于专职特殊岗位,不适合在公司轮岗。目前我公司已经向发改局提出轮岗申请,正在等待回复。未完成。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问题。

具体问题:该公司共有党员5人,其中1人请长假,1人组织关系在原籍农村(公司董事)

整改措施: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廉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身素质建设,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党员发展和党员利益为己任,关心每一位成员,共同关心和研究成员利益,充分调动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公司已经通知请长假职工按时参加党支部会议并且督促其尽快上班,另一名党员关系在原籍农村,是部队退役军人,上班前其党员关系就在农村,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将关系转到我公司。如有客观情况不宜转到公司的,公司将修改公司章程,对董事身份进行劝退。基本完成。

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规范化。

(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积极吸引更多的优秀同志加入党组织。

(三)重新认真梳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原则,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加大对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力度,规范财务管理。对于存在的大额资金支出手续不规范、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认真自查自纠,切实整改,确保资金流动不出错误。

(四)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深化整改。聚焦存在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持续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同时,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及时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务必整改到位,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483946850;邮政信箱:无;电子邮箱:562433881@qq.com。

 

 

                                                                                                                                                                                      中共南和县金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2年4月2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