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和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4-02 15:27:07 阅读量:762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专项巡察组于2021年9月3日至2021年9月30日,对发改局粮食购销领域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11月2日,区委巡察组向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扎实”问题。

具体问题:发改局党组织对全区粮食安全和储备购销工作抓的不细不透,发改局下属金和粮油公司仅有两名职工,公司24个仓库有10个破旧不能使用,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整改措施:召开党组会议及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粮食文件精神,建立周学、月考、季评粮食购销学习制度,从而深层次把握粮食安全和储备购销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金和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政策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提升企业效益。已完成。

2.关于“发改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存在不足”问题。

    具体问题:发改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存在不足。2020年邢台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通报,南和区粮食生产没有完成年初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在17个县市区排名第13位,并且粮食储备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2020年因种植业结构调整,粮食播种面积为72.39万亩,比市局下达目标减少了0.7个百分点,但粮食产量为33.6万吨,超出目标任务。2021年我区将粮食任务目标分解到乡镇,明确了作物品种及地块,确保完成上级任务。2021年市局下达我区粮食任务目标为72.8万亩,我区2021年实际粮食播种面积为73万亩,完成市定粮食任务目标。2021年我区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4月份我局在南和宾馆组织召开了粮食统计培训大会。2021年我局将认真研究落实各项考核指标要求,积极与市局对接指标任务,明确专人,压实责任,细化考核指标,争取2021年粮食考核取得先进位次。已完成。

3.关于“发改局落实粮食储备工作不到位”问题

具体问题:发改局作为粮食储备和购销主管部门,虽然制定了《2020年地方储备承储企业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考核工作方案》,但是没有依照方案开展工作,最终没有考核结果。

整改措施:2020年我区没有建立县级储备粮,故并没有执行《2020年地方储备承储企业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考核工作方案》。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县级储备,经省、市局批准,我区于2021年8月份正式建立了1.1万吨的区管小麦县级储备。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要求,进行考核管理。已完成。

4.关于“发改局对下属3个粮食公司在粮食储备购销方面隐患和薄弱环节研究不足,没有制定有关粮食企业重要全力隐患和风险目录”问题

具体问题:检查未突出问题导向,致使金阳公司和储备公司在粮食购销环节出现部分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下属3个粮食企业粮食储备购销方面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粮食企业重要权利隐患和风险目录,目前共收录风险点5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方针政策,突出问题导向,实行分级管控措施,督促企业加强自身财务管理,不定期对企业各项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已完成。

(二)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5.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粮食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尽责不到位”方面

具体问题:查阅资料发现,发改局党组专门研究部署粮食工作少,对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储存安全监督不到位,落实粮食宏观调控履职不足。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粮食购销各项方针政策,将粮食购销工作纳入党组专门研究会议日程,每年研究粮食党组会议不少于2次,切实加强对粮食企业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储存安全的监督监管力度。已完成。

6.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粮食工作方针政策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具体问题:南和区作为粮食大县,2016年至2020年省财政厅共奖励我区2004万元粮食奖补资金,用于粮油生产、产业发展及粮食危仓库维修改造,由于发改局履职尽责不到位,致使资金被省财政厅收回没有发挥作用,导致金和公司粮库破损长期无法维修。

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强对省粮食奖补资金政策的学习研究,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用于金和公司的维修改造;另一方面积极鼓励金和公司通过扩大自主经营,增加效益来先行进行仓房维修,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未完成。

7.关于“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履职不力”问题

具体问题:金阳公司迁建项目前期总投资890万元,因招标问题于2020年10月搁置,发改局作为主管部门主动性不强,协调不足,致使该项目至今无法正常实施,群众和单位职工意见很大。

整改措施:我局已将金阳公司迁建项目纳入2022年中央预算内拟支持名单同时申报财政、发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完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8.关于“发改局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具体问题:查阅资料发现,区发改局党组没有专门召开过3个公司粮食储备购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安全和购销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没有查阅到对3个公司粮食安全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相关资料。

整改措施: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下属3个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步纳入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不定期组织粮食企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安全和购销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已完成。

9.关于“发改局对3个公司日常监督、购销监督、储备监督、重大风险监督履职不足”问题

具体问题:主管科室粮食购销股没有针对3个公司重要环节、重要权利隐患制定风险目录,不能针对风险点开展有效监督,监管乏力。

整改措施:结合发改局权责清单,有针对性地对3个公司的重要环节、重要权利隐患制定风险目录,从而对企业风险点开展有效监督检查,目前已收录风险点5项。已完成。

(四)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0.关于“2020年4月27日至6月27日,邢台市委第六市县联动巡察组巡察发改局时发现,该局所属的三个粮油公司存在党支部、党小组建设不健全、党费收缴不规范,没有配备党建指导员,党建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等问题。”

具体问题:本次专项巡察发现,金和公司党支部建设问题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经理、法人代表和会计2人党组织关系仍在原籍农村,党支部没有建立,党组织战斗力丧失。

整改措施:发改局党组正与组织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尽快将聂洪波等人的党组织关系转移到金阳公司党支部,从而使金和公司党建活动能够得到有效开展。基本完成。

11.关于“邢台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文件〔2021〕4号关于考核结果,通报指出,南和区2020年未严格按照2019年市考核通报要求进行问题整改。”问题

具体问题:本次专项巡察没有查阅到整改台账、责任人、责任单位等相关资料。另外,2018年2019年粮食考核结果也显示,南和有关粮食生产、粮食流通领导责任落实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对于2020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已经区政府主管领导签批报至市局。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4567997;电子邮箱:xtnhfgj7997@163.com。

                                                                                                                                                                                                                             中共邢台市南和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因我局无党组章,现用党支部章代替)

                                                                                                                                                                                                                                             2022年4月2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